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动物医学系刘晓曦博士获评“Wiley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奖

发布日期:2023-05-18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近日,广东海洋大学滨海农业学院动物医学系刘晓曦博士在VETERINARY MEDICINE AND SCIENCE期刊发表题为“Research progress on pharmacological effects and new dosage forms of baicalin”的综述文章。本文在发表后立即受到了全球学者们的广泛关注,位居该期刊中国作者2022年第四季度发表文章三月内下载量前五,荣获2022年第四季度“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奖。该论文第一作者是滨海农业学院2019级畜牧专业硕士研究生鲍明隆,通讯作者为刘晓曦博士。

文章指出:山花黄芩提取物散兽药产品已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的批准,黄芩苷作为黄芩提取物的主要活性成分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在促进动物生长、保障畜禽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黄芩苷可通过调节TLR4-NFκB/MAPK信号通路发挥抗炎作用,通过调节Nrf2–Keap1信号通路来缓解氧化应激;它能对流感病毒、肝炎病毒等多种病原发挥抗病毒作用;它还可以通过阻断细胞周期、诱导细胞凋亡等方式抑制肿瘤生长。在兽医临床中,它可进一步开发为黄芩苷纳米颗粒、黄芩苷环糊精包合物、黄芩苷纳米晶体等多种剂型的新产品。论文地址: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vms3.960

                                                                                                              作者:刘晓曦;一审:巨向红;二审:马驿;三审:张凯耀;四审:郑殿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