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简介

滨海农业学院专业介绍


动物科学专业

培养方向:

动物科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家畜环境卫生与牧场设计、动物生产、畜产品加工、畜牧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生产与管理以及技术推广与服务等方面的动物科学专业“一专多能”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生产学。

专业适用方向:
  各种畜、禽生产企业、现代化动物饲养场、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各级动物科学的研究、生产、推广管理部门。


动物医学专业
     
培养方向: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集约化养殖生产的需要,以临床兽医学为基础,以预防兽医学为重点,突出产、学、研相结合,基础理论、实践、技能与综合业务素质并举的专业培养特色。学生具备动物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畜禽、伴侣动物、实验动物疾病和人兽共患疾病的诊断与防治,动物及动物性产品的检疫、检验,兽药及兽医生物制品的研究与开发,突发兽医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以及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安心、能吃苦、能创业”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产概论、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微生物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兽医产科学和中兽医学。
     
专业适用方向:
   动物生产管理部门、动物检疫部门、食品卫生检验部门、生物制品生产部门、动物诊疗部门等。


林学专业

培养方向:

培养具备森林树种资源调查、林木遗传育种、森林生态学、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具有林学科学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林业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森林调查、管护、林业信息与城乡林业建设与森林资源利用相关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林业科技的教学、创新项目研究、林业生产以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重点培养进一步攻读林学及相关学科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人才。本科学制四年。

主干课程:

树木学、森林气象学、林木遗传育种学、森林生态学、森林培育学、林木种苗学、森林病理学、森林昆虫学、林业试验设、测树学、复合农林学、水土保持与防护林学、森林经理学、林业管理学、森林培育学。

专业适用方向:

在城乡林业、园林、农业、环保、国土、水利、应急等部门胜任树种调查、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资源管理、森林生态环境建设、农林复合经营、水土保持与防护林管理、森林防火、森林旅游规划开发与市场管理、森林公园管理、自然保护区管理、城市林业管理、林业规划设计、林业职业院校的教学、各类林业企事业单位的科技岗位等。


农学专业

培养方向:

本专业面向华南区域农业生产对农业人才的需求,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情操和科学素养,热爱农业,具备作物生产、作物遗传育种和种子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农业生产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农业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与农学相关的生产与技术、推广与服务、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遗传学、试验统计学、土壤肥料学、植物保护学、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耕作学、种子学

专业适用方向:

毕业后可面向农业管理、农业技术推广和科研、教育以及农业贸易等党政企事业单位从事作物生产、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种子生产、加工和经营,肥料的生产经营,作物病虫害的防治等工作。


生物技术专业

培养方向:

培养适应现代生物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健全人格、人文修养和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严格科学思维训练,具有创新思维和进一步深造、发展的潜能,将来能从事科学研究的创新型研究人才;以及能运用所学在现代生物技术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检测、质控、营销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植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原理、分子生物学综合实验。

专业适用方向:

毕业后可面向农业、生物技术公司的科研、教学和生物技术公司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环节的生产、行政管理。


园林专业
     
培养方向:
    培养具备热带滨海景观生态、植物、建筑、工程与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知识,且能在国土空间、城乡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房地产开发、苗木花卉企业等从事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活动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科学制四年。
   
主干课程:

城乡绿地规划、园林设计、园林建筑学、园林工程学、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历史与理论、园林植物配置、热带滨海景观规划设计、风景区规划、绘画等。
   
专业适用方向:
    适合从事城乡(镇)规划与建设、园林建筑规划与设计等各级政府部门与科研单位,以及从事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园林苗木花卉、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等园林企业中工作。


园艺专业
     
培养方向:
      培养掌握热带滨海园艺植物(果树、蔬菜、观赏植物等)栽培生产,育种、贮藏加工等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熟悉现代园艺科学体系,能在园艺相关领域或部门从事创业、推广、管理、经营、城市绿化养护、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科学制四年。
     
主干课程:
      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土壤肥料学、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果树栽培学、蔬菜栽培学、花卉栽培学等。
    
专业适用方向:
      适合于园艺植物生产、技术开发和推广、园艺企业经营管理、园林工程施工以及园艺相关部门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植物保护专业

培养方向: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情操和科学素养,掌握植物保护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生产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相关企业等从事植物保护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管理及推广服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农业微生物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作物栽培学、作物营养学等课程。

专业适用方向:

毕业后可面向农业管理、农业技术推广和科研、教育以及农业贸易等党政企事业单位从事作物生产、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种子生产、加工和经营,农药的生产经营,作物病虫害的防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