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发布日期:2020-08-06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自广东省科技厅开展精准扶贫项目以来,广东海洋大学丁月霞老师积极响应号召,在2019-2020年于定点联系的三个省级贫困村开展了走访调研、与驻村干部及村民座谈、组织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并发放相关技术资料与鸡苗、消毒液等活动。

为了实现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在工作初期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研,与三个贫困村的村民及村委干部、驻村干部进行了座谈。通过调研掌握了导致贫困的具体原因,沟通科技扶贫思路、帮助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并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针对性的扶贫方案。

东山镇调文村结合前期的工作队发放的牛,进行了圈棚改善,无偿为他们提供消毒药品,提供一份安全保障。在2019年度,村干部多次电话联系,咨询养牛中遇到的疾病和处理办法,均在第一时间给出合理方案。技术指导达10余次,讲座培训人次约60人次左右。

农村科技特派员在东山镇调文村逐户走访调研

针对湖光镇赤忏村因前期养猪出了问题,为他们紧急制定了养猪消毒防护措施,以电子版形式发给驻村干部并开展知识讲座3次,针对养殖户,讲解病原菌传播危害、防护措施、养殖动物疫苗安排、药物使用与处理等,培训人员70人次左右。无偿发放给贫困户鸡苗, 通过鸡蛋-鸡苗模式,易于提高贫困户收入,改善生活质量,进一步为脱贫做贡献。

农村科技特派员在湖光镇赤忏村发放鸡苗

农村科技特派员在东山镇调文村发放消毒药品

雷高镇迈生村位于迈生水库边上,2015年被评为湛江市生态文明村。经过前期采集水源样本,未发现常见耐药基因存在。保护好迈生水库水源地,与驻村干部协商,无偿提供一批鸡供贫困户养殖,同时提供部分医疗用品。对养殖户进行了技术培训,指导养鸡过程中简单应急的处理办法,消毒措施以及小鸡疫苗程序等,参加培训人次约有80人次左右。

农村科技特派员在雷高镇迈生村开展知识讲座

本次精准扶贫项目开展过程中受到了村党群领导和农户的热烈欢迎,科学技术切实落地,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农村科技特派员在工作中也深刻感受到农村一线的技术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定会竭尽全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作者:丁月霞;审核:马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