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校长、欧先伟副市长带队拜访袁隆平院士

发布日期:2020-05-18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5月18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建设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发起单位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广东海洋大学和湛江市人民政府,到会的领导、专家共同研究部署加快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并审定结合第五届广东·东盟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湛江举办第二届中国海水稻发展论坛方案。袁隆平院士亲切会见与会领导和专家,愉快接受邀请,将出席第二届中国海水稻发展论坛并作主旨报告。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武,广东海洋大学校长携滨海农业学院院长陈进军和规划处程功舜副处长、科技处副处长杨原志及海水稻专家郑殿峰教授、周鸿凯教授、胡汉桥教授,湛江市政府副市长欧先伟携科技局局长吴康秀和广东·东盟农博会组委会副主任陈振华等参加座谈交流。

推进会上,校长指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是迄今第三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由袁隆平院士发起,受到国家主要领导人关注与支持,由我校参与执笔起草和七易其稿的建设方案已通过科技部于2020年3月27日组织的专家论证,其华南中心由广东海洋大学负责建设,在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和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建成海水稻试验示范基地与海水稻原生境保护圃、基础研发中心、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创新团队等项目,已涌现出数个优良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和系列原创性论文、专利,袁隆平院士的“超优1000”耐盐碱水稻新品种在湛江基地试种长势良好,有望获得成功。接下来,我校要集中优势力量,推动海水稻研究团队开展种养结合、双水双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将华南中心建设做实做强。

欧先伟副市长高度评价海水稻国创中心的国家粮食安全与耕地保障战略地位,表示湛江市委市政府已高度关注并支持其华南中心落地湛江进行高标准建设。他并就支持袁隆平海水稻院士团队、湛江沿海滩涂地开发利用等具体问题与我校海水稻专家进行了指导交流。他指出,今年六月底将在湛江召开第二届中国海水稻发展论坛,由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主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科技厅和湛江市委、市政府对筹办好第二届中国海水稻论坛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届时,袁隆平院士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海水稻著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企业领袖等将汇聚海水稻发源地广东湛江,深入研讨交流海水稻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动能等。论坛将会进一步展示湛江海水稻研发水平与新成果,并安排专门环节为华南中心揭牌,全面提升建设实效。


推进会现场

团队合影

作者:胡汉桥、王继全;审核:陈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