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杰出校友 -> 正文

年轻校友的杰出代表——戴学济

发布日期:2017-08-22   来源:   点击量:

      海大70周年校庆时,有一位年轻的校友向母校捐献10万元人民币设立了助学金,并在捐款仪式上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这位校友,就是我校年轻一辈校友中的杰出代表——戴学济。1968年出生的戴学济,今天已是广东省茂名市世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广东省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茂名市十大杰出青年。

知耻后勇

      戴学济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家里兄弟姐妹多,连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有一次,妈妈要去喝喜酒,戴学济硬是要求妈妈带他去,可他实在找不出一件像样的衣服,妈妈没办法只能向邻居借。但是那件衣服很宽大,瘦弱的小学济穿在身上显得很滑稽,这让他在宴席上受到很多小孩子的嘲讽。还有一件事也让他无法忘怀——那时候他读书的学校是只有孤儿才可以免交学费的。可是戴学济家里实在是太穷了,于是也申请了免交学费。有一天一个不知道情况的老师看到免交学费的名单上有戴学济的名字便问他:“你也是孤儿啊?”

      两件不一样的事情,相同的却是那样一份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尴尬与酸楚。于是,戴学济从小就告诉自己:“我要跳出农门,做个有出息的人,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在他读小学和中学的时候,他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到河边钓鱼,然后拿到市场上去卖。到了读大学的时候,他通过竞争,成为学校一个由学生自主经营的服务部的第二任经理,经营一些生活用品,解决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他在经商方面的才能开始显现出来。

激情创业

      戴学济说创业要有激情。一个人一旦有了激情便会千方百计地去克服困难,就有了无穷无尽的战斗力。他便是凭着一股创业的激情才开创出自己的一番事业,赚到了人生的一桶桶金。

      2000年党的十五大提出对国企进行战略调整,抓大放小,刚好此时茂名城建局下属的城建房地产开发公司由于经营不善,负债累累,面临破产。政府想办法为这个企业寻找出路,联系了很多民营企业家,但没有人敢接这个烂摊子。戴学济经过市场调查,认为房地产发展空间很大,便决定兼并这个企业,别人不敢吃的螃蟹,他来吃。他的这种行为再次遭到了身边人的质疑,但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大胆改革,广揽人才,奋力拼搏,终于把一个负债4000多万的公司发展成为粤西拥有国家二级房地产开发资质的民营企业。戴学济开玩笑地说,中国的土地是有限的,开发房地产的空间或许也是有限的,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无限开发自己的脑筋,积极思考,总会成功。

      戴学济创业成功之后经常资助农村贫困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有“扶贫状元”之称。他说他的钱是社会的,自己也是穷过来的,很不想看到有人和他以前一样,因为穷而遭受很多的苦痛,更不想看到有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无法完成学业。“怀着梦想,投入工作,开动脑筋,成功就在前方!”这是戴学济勉励师弟师妹的话,也是他对自己成功经验的最好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