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杰出校友 -> 正文

扎根基层30年的农艺专家——柯开文

发布日期:2020-04-01   来源:   点击量:

科学家爱迪生说过:“我的人生哲学是工作,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奥秘,并以此为人类造福。我们在短暂的一生中,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服务比这种服务更好。”爱迪生的科研精神深深地感染着世界上从事科技工作的人们,他们努力工作,竭力为社会造福。柯开文正是其中一员。柯开文1977年毕业于湛江农业专科学校农学专业,一直工作在农业科技工作第一线。现任徐闻水果蔬菜研究所所长,徐闻县农业局副局长。

扎根基层,革新技术

在长期从事农业科研技术工作中,他敬岗爱业,表现突出,贡献不菲,业绩人人称颂,共获得各类奖励50多次。96年被评为农业部热带、南亚热带开发先进工作者,97年评为省农村技术先进工作者,99年入选《中国跨世纪领导人才库》。

刚刚参加工作的柯开文,第一站是徐闻东部山区的锦和镇高沟岭。这里远离城镇,交通闭塞,又没有通讯设备。柯开文在这山岭头上安营扎寨,创办菠萝试验站,一干就是十二年。他引进十多个菠箩品种,坚持进行调查记录、收集数据、统计分析,进行“品比”观察试验,选择优良品种,大面积推广,解决品种单一和退化问题。

柯开文既当领导又当工人,每天一大早就挑着土杂肥上山下园,扛着锄头,在地里摸滚。他顶着烈日、狂风、暴雨工作,有时侯断粮断菜,他就吃几个蕃薯,喝几口山泉水,以至熬出胃病,有时甚至晕倒在山坡上。他凭着顽强的斗志,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建立起试验示范基地,靠技术进步实现了产量突破。50年代,巴厘菠萝亩产仅有千斤左右;80年代,经过柯开文及助手的试验、调整密度,改进技术措施,合理使用生物生产调节剂,增施有机基肥,亩产连续三年突破万斤,创下全国单产第一的记录。通过创办示范基地,该项技术在全县都得到了推广,菠萝质量、面积、产量普遍提高,均居全国之首。

技术推广,果农受惠

通过调查研究,柯开文发现徐闻气候适宜,坡地面积大,土地产出值高,适应香蕉大面积种植。同时考虑到徐闻台风期气候,进行反季节种植试验,改变传统种植法,选在每年3—5月初种植香蕉,避开台风期。这种做法取得了成功,结束了徐闻县无大田生产香蕉的历史。全县香蕉面积从零增长到现在的13.2万亩,蕉农总收入近3亿元,成为大陆最大的反季节香蕉生产基地,农民收入大大提高。

九十年代初期,芒果在果菜市场渐入佳境。柯开文又开始了芒果的推广种植工作。柯开文带着小组一班人,骑着摩托车、自行车到基层“三送”,一送种苗、二送资料、三送技术。科研小组对果农进行实地指导:施用“多效唑”调节剂、控制花期、解决“大小年”摘果问题、指导群众修枝整形……

经过柯开文长期不懈的辛劳,他开辟了徐闻县大面积种植芒果并获高产、稳产的新局面,使徐闻有了50多户芒果种植大户,西部地区的贫困面貌得到一定的改善。现在,全县芒果种植面积已达到5.68万亩,产值9088万元。

重视科研,持续发展

为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柯开文十分重视科研工作,在多家科技杂志上发表了科技文章。在《广东农业科学》发表了《芒果商品化生产栽培技术》,在《广东园艺》发表了《台农1号芒果引种试验初探》和《台农一号芒果早结丰产栽培技术》,在《湛江科技》登载了《反季节菠萝丰产栽培技术》和《芒果高接换种技术》等论文,这些对全省水果高产优质生产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柯开文为徐闻这块红土地挥洒了汗水,倾注了心血,业绩众口皆碑,但他并不因此满足。目前,他同时主持参与农业部的“旱作农业”、省政府的“一乡一品”、省市的“农田改低”、市“芒果高接换种”等项目试验及技术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