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滨海农业学院召开思政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1-09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2024年1月6日上午,在兴农楼419召开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为主题广东海洋大学滨海农业学院思政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郑殿峰院长主持,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河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广西大学、湘南学院、湘南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平顶山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宁夏大学、广东科技学院、湖南开放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广州航海学院、首都体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盐城工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常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贵州商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4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并纷纷发表讲话。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推进课程思政进行全方位解读。深度介绍了课程思政提出的国际背景、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的作用及取得的成效,强调了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把握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逻辑关系、思政课教师回归课堂站稳讲台等思政课教学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并建议农学专业的教师理解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增强课程思政的自觉性和使命感,教师要在学科教学中,把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教育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谨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同时也提出应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站在时代高度,课程思政的实施要达到如下基本要求:第一,增强课程思政意识;第二,提高课程思政能力;第三,课程思政要有机、自然、贴切;第四,课程思政要适时、适度、适当;第五,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把握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逻辑关系、思政课教师回归课堂站稳讲台等思政课教学的关键点和着力点

同时,与会代表还建议应该完善以“课程思政”为核心的三全育人系统化落实机制的制度诉求,并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如在课程目标上,坚持“五育并举”、在课程内容设计上,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体系、在课程评价上,应纠正唯量化的偏向、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的实践方案等。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随后,郑殿峰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滨海农业学院将研讨会成果逐步融入学院各个专业,提升育人质量。

作者:莫玉剑;一审:王继全;二审:郑殿峰;三审:陈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