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李慧君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3-12-07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近日,我院硕士研究生李慧君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Improved sea rice yield and accelerated di-2-ethylhexyl phthalate (DEHP) degradation by straw carbonization returning in coastal saline soils”的研究论文。《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为中科院JCR分区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3.6,是环境危险材料研究领域的顶刊。李慧君同学和导师甄珍副教授均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广东海洋大学为该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是一种广泛分布于环境中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威胁。然而,关于滨海盐碱土中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的风险和修复的研究很少。在研究过程中,李慧君等人发现秸秆炭化还田策略可以通过增强对有机污染物的吸附能力来降低其在土壤中的生物可利用性和毒性。此外,秸秆炭化还田可以减轻盐胁迫,增加海水稻生长所需的养分和微量元素,从而提高海水稻产量。同时,秸秆炭化还田条件下加速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的降解,这主要是由于土壤pH值和有机质含量的增加,Nocardioides、Mycobacterium和Bradyrhizobium等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的潜在降解菌富集所致。一些与降解相关的关键基因(酯酶和细胞色素P450)和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降解相关的关键基因(pht4、pht5、pcaG、dmpB、catA和fadA)的升高,也解释了秸秆炭化还田过程中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的加速降解,同时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的降解路径从苯甲酸途径转向原儿茶酸途径。海水稻种植兼具改善生态环境和发展社会经济的双重作用。

该研究耐盐碱水稻种子(海稻86)由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提供,为深入和全面地理解秸秆炭化还田策略在滨海盐土中提高海水稻产量和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的降解机制提供了依据,有助于提高秸秆废弃物的利用率,减轻环境负担,拓宽滨海盐碱土中的开发应用,为保障我国未来粮食安全,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解决海水倒灌、内陆盐碱地粮食生产问题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3.132850

作者:甄珍;审核:马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