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安立龙教授率队出席全国新农科论坛,介绍我校跨学科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经验

发布日期:2023-11-28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2023年11月25日至26日,“全国新农科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会议以聚焦“高质量推进新农科建设,筑牢农业强国人才根基”为主题,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学者、业界专家及政府部门、企业代表200余人齐聚一堂,展开深入交流,全面总结新农科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新思路和新业态。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汇聚全国农林院校合力,把握新时期高等农林教育时代使命,共筑高质量农林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

我校教育部新农科改革与实践项目负责人、国家一流专业动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安立龙教授、动物科学系系主任尹福泉教授和青年教师马健博士出席了本次论坛。安立龙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面向滨海现代畜牧产业发展需求,跨学科培养复合应用型动物科学专业人才的探索与实践”的大会报告,介绍了我校动物科学专业积极应对畜牧业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挑战,立足湛江滨海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充分利用我校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跨学科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应用型人才的探索与实践。

当前,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和人文科学等现代科学技术以前未所有的速度融入农业生产过程,推动农业发展呈现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产业化新业态。我校动物科学专业以承担教育部新农科建设与改革项目为契机,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载体,以培养引领和适应滨海现代畜牧业产业发展需求的“一专多能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对接现代畜牧产业链跨学科整合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和人文科学等基础应用学科资源以及畜牧、兽医、水产、食品、农学等相关优势学科资源,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动物科学专业导论、生物工程概论、水产养殖、水产动物病害防治、畜产品加工、畜牧兽医法规、畜牧业经营管理等课程。跨学科组建动物繁殖原理与生物技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教研室;跨学科培养青年教师;跨学科建设动物繁殖学、动物生物工程概论、家畜环境卫生学及牧场设计等8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网络课程资源,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多方协同整体推进“学思践悟行”、“读听思说写用”教学改革,将政治思想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校企合作共建省级现代畜牧产业学院、省级动物健康养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我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环境,引导学生立足课堂和实践开展学习、思考、实践、应用和创新锻炼,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学生求职就业渠道的做法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本次论坛是新农科教育教学改革形势下的一次盛会,此次参会对促进我校畜牧学科和动物科学专业建设水平、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学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安立龙、马健;审核:殷学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