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滨海农业学院科技服务团队下乡助力菱角害虫防控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2023年3月,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乾塘村菱角种植基地遭受了严重的虫害侵袭。当地种植户反映称,这是他们从未见过的一种虫子,菱角叶片都要被吃光了。为了确定害虫种类并提供技术支持以进行下一步监测和防治工作,广东海洋大学滨海农业学院郑殿峰院长第一时间安排科技服务团队下乡助农,农村科技特派员徐进博士、师沛琼博士等人实地察看菱角害虫危害情况,通过野外调查、室内饲养,记录了其为害特点、形态特征,并进行了分子鉴定。经鉴定该害虫为林间环足摇蚊,在国内尚无为害菱角记录,其幼虫啃食叶片,严重爆发可造成菱角绝产。学院科技服务团队迅速制定防治方案,采用调控水肥,物理防治加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解决了水面施药效果差的难题,为种植户挽回了经济损失。

经过两个月的跟踪回访和在田间地头开展害虫综合防治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操相结合的办法,解决了种植户面临的害虫防治技术难题,助推了乡村振兴。种植户许习均充满信心地认为科技下乡的举措是助力乡村振兴政策的重要一环,他期待未来更多的科技成果能够在农村落地生根,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种植户实现致富梦想。同时,他也向广东海洋大学滨海农业学院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作者:徐进;一审:任磊;二审:马驿;三审:张凯耀;四审:郑殿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