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滨海农业学院召开粤西地区非常规饲料资源开发交流对接会

发布日期:2023-04-24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应我校滨海农业学院畜牧学科邀请,广东博善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李瑞博士一行于4月23日上午莅临我院交流指导。对接交流会议在兴农楼419室召开,由动物科学系主任尹福泉教授主持,畜牧学科带头人赵志辉教授、学科拔尖人才领军学者甘尚权教授及学科骨干教师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研讨。

会议首先由李瑞博士进行了题为《非常规饲料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进展》的报告,围绕非常规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主要非粮型饲料资源的开发利用、基于非常规原料基础的生猪日粮配制及潜在的合作方向等几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并重点对团队已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分享。接着,尹福泉教授了题为《粤西地区非常规饲料资源概述》的报告,主要针对粤西地区菠萝渣、木薯、海水稻秸秆等非常规饲料资源的现状、研究成果及未来展望进行介绍。报告结束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研讨。

潘军教授对此表示,本地非常规饲料面临众多问题,如秸秆占地体积大,尾菜收集困难,果渣含水量多等。秸秆、尾菜、果渣等收集和转运意义重大,对此公司设计并开发适合秸秆、尾菜、果渣收集的农机装备--Pan氏移动发酵灌每个发酵罐都安装有定位芯片。此装备一是解决非粮饲料存储问题,二是减少远距离运输困难,三是降低投入低成,四是增加营养价值目前公司以菠萝渣为材料正进行小范围试点,这将为下一步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赵志辉教授强调我们要充分挖掘利用粤西地特有非常规饲料资源,如凉茶渣、贝壳粉等,并能结合当地环境条件形成颗粒式全价配合饲料,最终呈现内外双层含有干燥剂的袋装产品,从而真正实现对本地非常规饲料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的目标

甘尚权教授指出一定要到当地畜禽养殖户进行实地调查,并以新疆南疆羊养殖户为例发现饲料中添加粉碎的葡萄径枝可以明显改善羊肉肉质,因此从本地群众实践中探寻非常规饲料资源的应用价值值得重视。

通过本次对接交流会双方明确了粤西本地可进一步挖掘开发的非常规饲料资源类型,并就本地非常规饲料存在的问题充分探讨,且针对非常规饲料资源开发利用达成一致目标,最终达到“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形成地源性饲料的目的,进而推动畜牧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报告人简介:李瑞,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后,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饲料资源开发与应用工作。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主持或承担“十四五”重点研发子课题,湖南省优秀博士后创新人才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动物营养生理与代谢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多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 10余篇),参与制定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2项,参编专著1部。

对接交流会现场

李瑞博士报告


撰稿:陈玉霞 一审:尹福泉 二审:马驿 三审:张凯耀 四审:郑殿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