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杜炳旺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顺利开展寒地鸵鸟普查调研考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1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按照国家农业农村部部署的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由我校教师、特禽鸵鸟普查国家指导专家杜炳旺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会同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于2023年2月19-26日奔赴黑龙江大庆全兴鸵鸟场和鸡西虎林金苑鸵鸟养殖基地对我国寒地鸵鸟品种的养殖现状开展了现场考察调研、样品采集、性能测定、影像拍摄及座谈交流。

本次调研考察是在我国现存的3个引进品种红颈鸵鸟、蓝颈鸵鸟、非洲黑鸵鸟和1个鸸鹋(澳洲鸵鸟)品种普查工作基础上专程对养殖在寒带地区(东北)的鸵鸟品种的特征特性、适应性、繁殖力、肉用性能、皮毛性能等进行了全方位调研。

通过专家团队、中国鸵鸟协会、当地业务主管部门以及鸵鸟养殖企业的技术骨干冒严寒、抗冰雪,克服南北方温差40℃对身体的不适难题,在零下20℃左右的冰天雪地中,并肩作战,连续奋战7天,终于完成了既定任务,初步摸清了鸵鸟在我国寒地养殖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况,发现鸵鸟在寒地不仅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尤其表现出较高的生产性能和生产潜力。当地鸵鸟养殖企业经20多年的勇于探索和切身实践,不仅总结出多项实用而可行的新技术和一系列成功经验,而且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实在难能可贵!

本次普查调研,让我们看到了处于寒带地区的我国东北、西北及内蒙一带的鸵鸟养殖和产业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几家代表性的鸵鸟养殖企业不仅可以作为我国寒带发展鸵鸟产业的引领者和示范者,而且对全球处于寒带的国家和地区鸵鸟养殖同样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示范作用。

参加本次调研考察座谈交流的除了中国鸵鸟协会领导、本专家团队外,当地政府官员、业务主管部门领导及十几家典型鸵鸟养殖企业代表共同参加和见证了这次东北之行。

作者:杜炳旺;审核:马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