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科技特派员到东海岛指导撂荒盐渍农田垦复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1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为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春耕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近日,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周鸿凯到东海岛的东山镇、东简镇、民安镇,对盐渍农田情况进行调研,指导撂荒盐渍农田垦复工作。湛江市经开区农业事务局办公室主任唐慎、湛江市经开区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管理中心副主任杨志丹、湛江骐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雄陪同调研。

据了解,东海岛的浅海滩涂面积(10米等深线内)约为50多万亩,陆上耕地面积11万亩,地势低平,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该地区降水变率大,旱季河流水量小,海水倒灌,土壤水分中盐分升高,加之气温高,蒸发强,造成土壤的次生盐渍化问题。另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沿海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产业,不合理的过度开发而造成部分农田盐渍化。

据有关部门统计,东海岛处于撂荒半撂荒盐渍农田有2万多亩,其土壤平均含盐量为0.65%。中高度盐渍农田(土壤含盐量为0.2-0.80%)的面积约占83%。由于盐渍农田耕种难度大、经济效益低,致使大多盐渍农田撂荒,有的农田甚至已撂荒20多年。如何有效开发利用此类农田不仅是农业发展问题,更是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

据悉,广东海洋大学自1996年就开始系统地研究华南沿海盐渍地改良与开发利用,以培育耐盐碱新一代海水稻为先锋作物,结合盐渍地改良技术,研发盐渍地改良修复良种良法技术体系,制定了《耐盐水稻(海红香米)生产技术规程》行业标准,创建了“高校+公司+农户+特色+订单农业+大学生‘双创’(创新创业)+互联网”的生态高值产业模式。

近日,袁隆平院士领衔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的建设方案已通过科技部组织专家论证,并审核批复。2019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聘任为“广东海洋大学特聘院士”、中国东盟海水稻研究院荣誉院长,创建了广东海洋大学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创新团队,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分中心”,指导以广东海洋大学经过20多年研发成果——海水稻优质新品种海红香稻为核心技术的沿海盐渍地改造、高效安全海水稻种植技术研发与推广,是服务于国家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安全、全民健康战略。






作者:欧漫清;审核:马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