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重磅!我校获批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传来消息,科技部近日批复同意支持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简称“中心”),中心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牵头,联合海南大学、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广东海洋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和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协同共建。我校作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中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简称“华南中心”)建设单位一同批复同意支持建设,这是继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获批的第三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落户我校的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为了争取华南中心落户我校,支持耐盐碱水稻研发,2019年6-8月潘新祥校长三次率队拜访袁隆平院士,推进并落实我校作为华南中心参与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的筹建。12月曹俊明书记率队到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基地看望并聘任袁隆平院士为我校特聘院士,为滨海农业学科建设尤其是耐盐碱水稻的科学研究方面迈出了新步伐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华南中心将按照“联合、开放、流动、竞争”的原则进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建设,形成“应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创新—产业技术集成—技术应用转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发展模式,进而实现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协同发展,不断壮大。华南中心全力为我国南方和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耐盐碱品种资源和盐碱地改良应用关键技术,并培养耐盐碱研究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国际化紧缺专门人才,从而有效推进我国南方和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耐盐碱水稻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2020年按照总部的要求和部署,华南中心全面筹建工作。在耐盐碱基因发掘与利用,品种选育和生理生态调控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选送1个耐盐红米稻品种参加广东省2021年早造区域试验;另外,已培育出性状优良的耐盐红米稻杂交种3个。海优2号、万胜优天弘4号参加2020年春季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海南省三亚市崖城区头塘村基地新品种耐盐碱鉴定试验,经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组织有关专家鉴定评议,在分蘖末期用含盐量0.6%的咸淡混合水灌溉至成熟的盐胁迫条件下,万胜优天弘4号结实率还高达91.36%,海优2号结实率达86.85%,专家组认为两品种耐盐碱综合表现较为突出,产量水平较高,获袁隆平院士点赞和相关专家好评,并随袁隆平院士在2020年5月1日劳动节黄金时段获CCTV新闻联播报道。2020年,耐盐碱水稻研究团队争取到省市级耐盐碱水稻科研项目共7项,合同经费达2243万元。成功获批广东海洋大学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创新团队。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海水稻”论坛,参会代表近500人。“海水稻,中国新饭碗”项目勇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等。

作者:王继全;审核:邓伟强、郑殿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