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谭北平与省农厅科教处领导专家调研我校台山海水稻基地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7月23日,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刘亚平处长携李振柱副处长和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王丰所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林青山,专程来到位于广东台山海宴镇的广东海洋大学产学研基地考察海水稻渔共作试验示范种养情况。我校副校长谭北平携滨海农业学院院长陈进军、作物学科带头人郑殿峰教授和水产学院汤保贵教授、黄建盛博士共同调研。

在我校陈日胜教授负责的渔稻共作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现场,调研组领导和专家仔细查看了海水稻耐盐筛选场地和沿海堤坝与海水流灌情况。在一望无际的海水稻-虾、蟹种养结合试种养基地,当看到海水稻长势良好,虾、蟹丰收,大家兴致盎然,领导专家们一边认真听取陈日胜教授就海水稻种质资源、品种品系选育、示范种植和渔稻共作情况的汇报,一边进行详细探讨,并就海水稻试种与研究数据积累和整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随后开展的座谈会上,陈日胜就海水稻的育种与应用推广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并阐述了将海宴镇华侨农场这块大面积盐渍地打造成海水稻渔稻共作生态农业产业园,从农业生产到加农产品加工,开发市场营销,直接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谭北平讲话指出,陈日胜负责的我校台山海水稻种养基地受到省委和相关厅领导的重视,受到湛江市和江门市的重视,这对于建设海水稻种养结合产业园作为我省振兴乡村和脱贫攻坚亮点工程具有重要价值。我校十分重视海水稻研发工作,支持陈日胜和老师们共同开展海水稻育种与推广应用,通过获得政府支持建设海水稻种养结合、双水双绿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作为我校在江门的海水稻渔稻共作研发基地,将有力促进我校负责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与会领导和专家积极发言,就海水稻的研发过程和海水稻品种品系材料与盐碱地生态环境以及渔稻共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对建设台山海水稻种养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海水稻基地,支撑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明确表明了支持的态度。

谭北平一行还与陈日胜进行了海水稻渔稻共作事业发展推进座谈会。陈日胜就海水稻渔稻共作台山基地的建设情况与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做了汇报。谭北平仔细询问了陈日胜作为我校拔尖人才讲座教授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与需要学校帮助解决的问题与事项。谭北平充分肯定了广东海洋大学陈日胜海水稻研究团队科研与应用推广成果。他指出,学校特别是学校主要领导对陈日胜教授开展海水稻双水双绿示范种养非常支持,在人才配备、科研与相关政策上尽量提供方便,但如何更好地推进陈日胜教授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又更有利于陈日胜搞好示范推广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需要在机制体制落地上多下些功夫,在台山海水稻基地条件建设上和政策方面依规予以更多可行的支持,将海水稻渔共作科技创新与沿海滩涂盐碱地改良相结合,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海水稻虾蟹收获现场

调研领导专家座谈会现场

谭北平一行与陈日胜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