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特聘院士 -> 正文

战略咨询专家特聘教授——傅廷栋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傅廷栋

中国工程院院士、作物育种专家

傅廷栋,1954年广东西江农校(原喜泉农校现为肇庆农校)毕业,1960年华中农学院农学系毕业,1965年该校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油菜)毕业,1981—82年在德国哥庭根大学合作研究油菜育种研究。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4年当选第三世界国家科学院(TWAS意大利)院士,作物育种专家。现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国际油菜理事会(GCIRC,巴黎)主席(2005-2009年)、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常委,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林学部主任(2004-2014),教育部高等农业院校作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后改为植物生产与草业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1997-2012),中国作物学会副会长,中国农业推广协会油料作物分会会长,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发现“国际上第一个有实用价值的油菜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PolCMS)”,被公认为是“国际杂交油菜的学科带头人”。polcms被国内外广泛用于育种实践,2001年美国种植的油菜品种中,有61%选用他发现的polcms不育系育成的,目前,国内种植的油菜杂种中,仍有50%左右是波里马雄性不育杂交种。育成优质油菜杂交种16个,累计推广近亿亩,其中华杂4号曾连续4年(2001-2004)是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油菜品种。在北方(麦后)秋闲地、南方冬闲田进行复种饲料(绿肥)油菜研究,不影响粮食生产,亩产青饲料(绿肥)3吨以上,耕地延长绿色覆盖,于2017、2018年被列为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最近育成我国第一批抗根肿病、耐盐碱油菜品种正在大面积示范、推广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并获湖北省科技杰出贡献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华农业英才奖;国际油菜科学界最高荣誉奖—GCIRC“杰出科学家奖”,第三世界国家科学院(TWAS)农业科学奖,印度MRPC“油菜研究终身成就奖”;被评为全国杰出专业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开放30年,影响湖北30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100人”,2014年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称号,2017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著有《杂交油菜的育种与应用》等专著,发表论文100多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