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创新 -> 滨海农业研发特色 -> 正文

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获专家好评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   点击量:

4月15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组织国内水稻研究知名专家,在海南三亚崖城头塘村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基地对我校郭建夫、黄永相海水稻研究课题组与广东天弘种业有限公司合作育成的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进行了现场评议。滨海农业学院院长陈进军教授、生物技术系主任胡汉桥教授、作物学科带头人郑殿峰教授以及学院周鸿凯教授等参加了评议会。

评议会邀请隆平高科、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单位7位专家,组成了由杨远柱二级岗研究员任组长、王才林二级岗研究员为副组长的评议专家组。专家组现场对籼型三系杂交水稻新组合万胜优天弘4号、海优2号进行现场取样考种,并听取了课题组负责人郭建夫研究员的选育历程汇报。专家组意见认为,在分蘖末期含盐量0.6%的咸淡混合水灌溉至成熟的盐胁迫条件下,两品种田间长势较好,生长整齐,株型适中,茎秆韧性好,后期落色较好,未倒伏。其中,经现场抽测,万胜优天弘4号全生育期113天,株高81厘米,平均每亩有效穗24.08万,平均每穗总粒数102.5粒,每穗实粒数93.6粒,结实率91.36%,千粒重21克,理论亩产473.1公斤,按八折折算实际亩产378.5公斤;海优2号全生育期113天,株高79.8厘米,平均每亩有效穗29.58万,平均每穗总粒数82.2粒,每穗实粒数71.39粒,结实率86.85%,千粒重23克,理论亩产485.7公斤,按八折折算实际亩产388.56公斤。

评议组一致意见认为万胜优天弘4号、海优2号耐盐碱综合表现较突出,产量水平较高,建议国家及相关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加速品种审定进程,尽快实现产业化。


我校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受到袁隆平院士肯定

周鸿凯教授代表华南中心(湛江)汇报建设进展

万胜优天弘4号评议现场

专家组给予我校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肯定


供稿、审核:马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