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创新 -> 滨海农业研发特色 -> 正文

学院滨海农业特色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   点击量:

学院在种植和养殖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在热带作物和畜牧的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

(一)热带滨海作物方面的特色研究成果

搜集和保存木菠萝种质资源600多份、水稻5000多份、甘薯500多份、华南野生蓖麻1500多份和稻瘟病菌株200多份,挖掘耐盐水稻等一批特异基因和种质资源,基于耐盐水稻培育的“海红香米”产品成为全国畅销的特色保健大米产品;培育省级审定新品种水稻11个、菠萝蜜3个、辣椒2个,其中有4个品种成为广东省农作物主导品种,选育的水稻品种累计推广2000多万亩,创造经济效益2亿多元;突破了香蕉绿色食品和粉蕉有机食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超级稻水肥耦合高效栽培技术、瓜果类蔬菜土传真菌病害成灾机制及防控技术、稻田土壤镉污染机制与修复技术等一系列制约热带、南亚热带作物高效生产的关键技术,为华南热带作物安全高效生产和农田生态环境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地保障了热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我校拔尖人才讲座教授陈日胜在江门的海水稻育种基地田块功能划分和使用科学规范,首次连片700余亩试种多个海水稻品系就获得成功。海水稻研发工作成果喜人,受到人民日报客户端、半月谈网、南方日报、南方农村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关注,以多种形式进行了报道。

(二)热带滨海畜牧学领域的特色研究成果

1. 地方特色畜禽品种遗传资源挖掘利用。立足我国南方地区畜禽遗传资源,重点围绕广东信宜怀乡鸡、贵妃鸡、麒麟鸡、雷州黑鸭、狮头鹅、雷州山羊和雷琼黄牛等优良地方品种的种质特性及耐热机理开展研究及配套系选育,地方特色鲜明,形成了畜禽遗传资源研究利用和抗病育种技术体系,成果应用于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2. 南亚热带滨海动物营养与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系统研究热带环境条件地方特色畜禽各生理阶段营养需要特点及脂肪代谢机理,研制优质高效饲料配方,在运用营养调控提升炎热环境畜禽生产力领域取得突破,研制促进热区畜禽生产和健康的中草药添加剂和微生态制剂。确定雷州山羊、雷琼黄牛、雷州黑鸭需要营养,提出了麒麟鸡建议饲养标准,示范并推广优质肉羊高产配套技术。

3. 滨海湿热环境动物健康养殖。瞄准滨海湿热环境规模化养殖动物健康保障、化药残留、排泄物污染等重大问题,研究动物健康养殖原理与技术,改善湿热条件下动物免疫机能和健康水平。将“动物-环境-人类”置于一个生态系,完整、准确监测和保障热区动物健康;突出南药饲料添加剂、免疫增强剂、微生态制剂研发,控制规模化养殖动物群发病。在微生态制剂、抗菌中草药、禽流感快速诊断技术、小鹅瘟新型疫苗等方面的研究取得突出成绩。

4. 海洋活性物质调控畜禽繁育机能与反季节繁殖。运用现代生物技术与方法重点研究我国南方畜禽生殖生理调控和动物胚胎组织工程等关键问题。开展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如海藻等对畜禽繁殖性能的影响、调控与推广应用。在南方开展以狮头鹅为代表的反季节繁殖与调控机理研究。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优势,挖掘海洋活性物质调控地方畜禽繁殖特性的作用机理,具有鲜明的区域优势。


供稿、审核:马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