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内机构 -> 中国东盟海水稻研究院 -> 正文

中国东盟海水稻研究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0-05-10   来源:   点击量:

中国东盟海水稻研究院于2019年5月30日在湛江成立,依托广东海洋大学,主管单位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是广东海洋大学举全校之力建设的“重中之重”项目,以海水稻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多学科、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综合性、开放性研发机构。广东海洋大学潘新祥校长任院长,农学院陈进军院长任常务副院长,周鸿凯研究员、陈日胜讲座教授等任副院长。

中国东盟海水稻研究院具有研究开发海水稻的雄厚基础与实力。我校拔尖人才讲座教授陈日胜自上世纪80年代发现海稻86以来,一直从事海水稻育种和推广。1996年,广东海洋大学耐盐水稻(海水稻)研究团队在方良俊教授的率领下,收集到耐盐水稻资源263份,并采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培育出耐盐、抗倒伏、高产、优质的海红11、海红12。海红11获得亩产量为389kg的验收产量,有独特的芋香,富含硒、花青素、6-磷酸肌醇、膳食纤维等保健功能因子,已经产业化。2019年广东省将“建设广东省级海水稻原生境保护区”项目批准由我校主持。目前利用海水稻为亲本的杂交育种也取得可喜的进展。

中国东盟海水稻研究院设种质资源和生物信息学、遗传育种,盐碱地精准改造、生态高值种植,生理生态调控,生态高值养殖,功能食品开发和产业发展等8个中心和研究方向。研究院是学校“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的主要方向之一,是广东省湛江湾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建设部分。广东省和学校从团队建设、平台建设、项目申报等多个层面优先保障研究院的发展。

中国东盟海水稻研究院将围绕海水稻种质资源保护及生物信息发掘,品种选育与种植技术开发,可垦盐碱地及盐碱地中低产田精准改造,海水稻健康食品创制,海水稻产业化,技术人才培养等多个方向,以品种为核心,促进海水稻产业链式健康快速发展;加强与国内海水稻研发核心机构合作,与东盟各国开展海水稻产业相关的技术与人才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东盟诸国海水稻产业的健康发展和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审核:马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