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广东省特色家禽生态健康养殖科技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根据畜牧业发展国际化、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和信息化的要求,以热带、亚热带养殖特色地方家禽为对象,以提供优质蛋(肉)产品为目标,以生态健康养殖为主线,围绕热带家禽营养需要与高效无公害饲料生产、家禽品种选育与发育调控、家禽繁殖原理与生物技术、家禽优质高效生态养殖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以及家禽病害防治与安全生产等领域关键问题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

粤西地区是我省家禽的重要生产基地,肉禽鸡(如黄羽肉鸡)、肉鸭、肉鹅生产规模大,肉质好,深受消费者喜爱,规模化禽蛋生产新鲜鸡蛋、鸭蛋和鹅蛋,满足了市场需求,促进了食品加工业和餐饮业发展。提高家禽生产效率,改善禽产品品质和降低污染改善生态环境是家禽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20多年来,本中心相关团队追踪学科前沿与产业发展趋势,围绕地方特色家禽(三黄鸡、麒麟鸡、麻鸭、雷州黑鸭、狮头鹅和阳江鹅等)营养需要与无公害高效饲料生产、品种选育与发育调控、繁殖原理与优良繁育技术、环境控制与生态养殖以及病害防治与安全生产进行研究,取得了形成了优势和特色。

研究领域

(1)家禽营养需要与高效无公害饲料生产。研究炎热环境下不同品种蛋鸡和肉鸡各生理阶段营养需要,制定肉鸡和蛋鸡饲料配方,研制中草药、微生态和矿物质制剂,提升家禽生产水平,改善蛋肉品质。

(2)家禽优良品种选育与生长发育调控。研究家禽遗传资源特性及利用方式,研制家禽品种(系)选育新技术,培育优良品种(系),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控制优良性状发育,提升家禽优质高产遗传潜力,为优质高产高效动物生产提供种苗。

(3)家禽繁殖原理与生物技术。研究炎热环境对动物生殖活动(如卵子和精子产生,受精及胚胎发育)影响的规律,运用生物技术方法分别研制提升公畜和母畜繁殖力的新材料(精原干细胞、原始生殖细胞、胚胎干细胞)、新技术(精液冷冻、体外受精、诱导产卵、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转基因技术)和新方法(环境调控、营养调控),为优质高效畜牧生产提供种苗;利用动物繁殖与生物技术将畜禽制备为生物反应器,生产药物和医用材料,拓展畜牧业发展新途径。

(4)家禽生态健康养殖技术。运用系统论、生态学和经济学原理,根据优质高效家禽产业发展需要,研究种植业和养殖业结构优化技术,实现废弃物循环使用,降低污染,提高产品品质,提高家禽产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研究家禽生产的饲养管理技术、养殖场环境控制与改善及废弃物处理技术,优化设备设施、生产工艺和生产技术体系,形成标准化集约化生产技术体系。

(5)家禽安全生产技术。运用环境卫生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理论,研究环境和营养对家禽健康影响的规律,研制养殖场卫生防疫技术体系,药物使用和病害防治技术体系,降低药物在家禽产品和环境残留技术体系,确保家禽安全生产,提供优质安全产品,为优质高效绿色动物产品生产提供人才支持与技术保障,为广东省畜牧产业做出贡献。

供稿、审核:马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