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攀峰重点学科-作物学学科

发布日期:2023-04-12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作物学是广东海洋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学科自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其作物遗传育种学科是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作物学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广东海洋大学攀峰重点学科

1. 主要研究方向

学科方向一:滨海种质资源与作物基因组改良。广泛收集、整理滨海作物种质资源,发掘优异性状关键基因,开展基因功能研究,并构建核心种质资源库。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传统育种技术,改良作物经济性状,创新种质资源,培育高产、优质、高效、抗病、抗虫、耐盐新品种。

学科方向二:滨海作物逆境生理生态。主要研究盐碱、季节性干旱、高温和台风等非生物逆境对滨海作物生长发育及产量、品质的影响,揭示非生物逆境对作物的致害原因、为害程度以及致害机制,研究提升作物抗非生物逆境能力的技术。

学科方向三:滨海作物优质高效生产。以滨海作物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与环境互作机制,作物优质安全高效健康生产原理及技术,滨海中低产田综合治理技术等研究,系统地解决作物生产实践中存在理论和技术问题。

2. 学科定位及目标

坚持“立足粤西、面向华南、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定位,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军民融合发展和科教融合等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发展交叉学科,着力推动“新农科”建设,开展滨海作物种质资 源收集与创新、作物耐盐性的生理生态调控、滨海及海岛盐渍土开发、农业投入品研发以及配套关键栽培技术集成,从而有效解决滨海盐渍地开发难、优良耐盐种质资源匮乏、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卡脖子”问题,积极打造高水平的研发团队、科研平台和教育高地,努力建成具有热带滨海特色的高水平作物学学科。

3. 学科师资队伍

本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51人,教授10人,副教授29人;博士学位人员43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校战略咨询专家、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校拔尖人才讲座教授、著名水稻研究专家马国辉研究员、著名油菜研究专家周广生教授和著名生物学家邱全胜教授等。


4. 科研情况

作物学学科拥有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热区作物遗传育种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省热带作物高效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省级中国东盟海水稻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和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阳江)示范基地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平台。

5年,学科人员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0项,到帐经费合计4000多万元。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百篇,EI收录十余篇。近年来,学科荣获一批优秀教学科研成果,为国内外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乡村振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和人才支撑。


5. 社会服务与国际交流

学科团队每年为粤西各市县开展以“水稻高产栽培理论与技术”等现代农业技术培训15场次左右,每年培训技术人员1500多人次;作物学学科承担着“广东省园艺学会(湛江)科技服务站”的科技服务工作;作物学学科有广东省现代农业“五位一体”示范基地指导专家3人,有30多名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和近10名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这些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大量的政府决策支持和科技推广工作,先后承担了2项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2项财政部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区农业科技推广项目;举办了2016年度“现代作物育种技术研讨会2019年度“中国海水稻论坛”,2020年第二届“中国海水稻论坛”;受广东省农业厅和湛江市人民政府委托,编制了《湛江市热带亚热带果蔬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学科还积极推动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同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构建“一带一路”中乌耐盐碱高效开发利用农业联合实验室,形成学生联合培养机制,加强双方科技人员交流,组织派遣优秀专家团队帮助乌兹别克斯坦发展盐碱地高效开发利用农业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