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兽医硕士学位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3-04-12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广东海洋大学兽医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建设源自1958年的华南农学院湛江分院的畜牧兽医专业,现已形成了湿热环境下动物健康保障及兽用海洋药用资源开发等特色鲜明的研发方向。本硕士点建设所依托的动物医学专业是广东海洋大学重点专业,广东省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该专业于2020年获批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11月,教育部批准授权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点。

一、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华南滨海热带区域特点,围绕兽医学发展的关键问题,设置3个研究方向:

(1)动物疾病诊疗与环境:聚焦湿热环境下动物疾病发生规律,开展动物普通病诊疗新技术研究和推广,解析有机污染物的毒理学过程并建立痕量检测技术,开发动物群发性疾病防控技术。

(2)动物疫病防控与检疫:关注滨海地区重要动物疫病的流行特征、病原进化和快速诊断等关键问题,阐述动物重要流行性疫病的致病机理,为畜禽与水产动物健康养殖提供技术支撑。

(3)兽用海洋药物资源开发:以兽用海洋药物和滨海特色中兽药开发为主要方向,探究海洋药物的药学机制,解析南药的有效活性成分的作用机理,探索接枝、插层等制剂技术对南药活性成分的改性作用。

二、教师队伍与研究生培养

本学科现有科教人员 40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教授 7人,博士生导师 2人、硕士生导师11人,博士学位人员比例为60 %,具有海外经历教师7 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人,国家级学会副理事长1人,国家级学会理事6,省级学会副理事长1,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广东海洋大学“南海学者”2 本学科持有执业兽医师资格证的“双师型”教师9人,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广东畜牧兽医学会杰出科技工作者1人。聘请瑞派宠物医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喻信益高级兽医师、佛山南海东方澳龙制药有限公司周淑贞高级兽医师10名行业知名专家为校外导师。

三、科研及成果情况

近年来,学科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涵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等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到账经费1600 万元。本学科发表科研论文150 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 篇。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等胎儿胰腺干细胞和BMSCs生物学特性、体外分化及治疗模型鼠糖尿病研究应用项目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

学科师生近5年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200余人次,协办两广畜牧兽医高峰论坛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活动。本学科邀请了新西兰Lincoln大学终身教授Ravi Gooneratne美国田纳西大学兽医学院分子肿瘤学终身教授王华骞教授,日本德岛大学音井威重教授和日本山口大学谷口雅康副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交流。



下一条:畜牧学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