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畜牧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20-05-09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一、学科简介

广东海洋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大学,畜牧学科是学校重点发展的滨海农业学科群主干学科。

学科可追溯至1958年华南农学院湛江分院畜牧兽医专业,经过65年的发展与建设,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滨海畜牧学科特色更加鲜明。本一级学科是校级优势重点学科和增博学科,2020年和2021年连续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二级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是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和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学科依托动物科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动物科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动物医学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本学科于200020062012年分别获批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生产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8年获批畜牧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01 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华南滨海热带区域特点,围绕现代畜牧产业和畜牧学科发展关键问题,设置3个二级学科方向:

  1.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该方向针对热带畜禽遗传繁育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在粤西地区特色动物遗传资源挖掘基础上,从分子和细胞水平揭示畜禽生长发育和动物生殖生理调控机制,筛选与畜禽遗传资源和种质特性相关、具有重要育种价值的候选基因,创新育种方法。

  2.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该方向重点围绕热带动物营养与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系统研究滨海热带环境条件下地方特色畜禽品种的营养需要及营养调控技术;深入开展海洋资源饲料化研究;系统评价南方特有非常规饲料资源营养价值和安全性。

  3. 动物生产与健康养殖:该方向主要瞄准湿热环境动物健康养殖关键问题,开展炎热环境应激生理及其诱发的动物免疫抑制、动物环境毒理和安全生产原理等研究。


02 教师队伍与研究生培养

本学科现有科教人员46人,其中专任教师40人,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2人,博士学位人员比例为90%,具有海外经历教师15人,全国性学会副理事长3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广东省扬帆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4,广东海洋大学拔尖人才领军学者2人,广东海洋大学“南海学者”4。聘请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蒋守群研究员、郑春田研究员等12名行业知名专家为校外导师。拥有国家和省部级科教平台10个。

本学科近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人,学生发表论文150余篇,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参与率90%以上,9人次获国家奖学金。近年来本学科硕士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深受人单位青睐,其中多人被加拿大萨斯科彻温大学、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03 科研及成果情况

3年来,学科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0余项,到账经费200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目涵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农业部和广东省国际合作等项目。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0篇。获科技奖励3项,其中贵妃鸡和怀乡鸡等我校培育的新品种获得广东农业技术推广奖。胎儿胰腺干细胞和BMSCs生物学特性、体外分化及治疗模型鼠糖尿病研究应用项目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04 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

学科师生近5年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200余人次,成功主办后基因组时代畜牧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活动,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吴常信院士、日本德岛大学Otoi Takeshige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到校交流。

二、 研究生招生类型

1、学术型硕士生招生目录

一级学科:畜牧学(090500)

研究方向:

01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02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03动物生态养殖与环境控制

04动物健康养殖与安全生产

2、专业学位型硕士生招生目录

畜牧(09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