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杰出校友 -> 正文

立志办百年企业的民营企业家——庞燕喜

发布日期:2017-08-22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从27万元创业,到每年纳税500万以上,他走过了一条艰苦创业之路,但他的志向在于,以诚信办百年企业。他就是湛江农业专科学校1981届毕业生庞燕喜,曾任深圳市银莱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为私营企业主。

艰苦创业

     一个没有多少资本,只凭经验办公司的企业家,从此走上了他的风雨创业路。初“下海”的他,手头只有27万元。凭借多年来对市场的观察,他发现当时深圳建筑行业兴盛,所以决定成立装饰材料专业市场。

     科学经营一个月后,装饰材料市场为他带来了第一桶金——收益300多万元。成功转型的庞燕喜便在深圳南山建了第二家装饰市场,凭借丰富的经验,他同样取得了成功。2001年庞燕喜又在南山办第三个市场,接着又办了灯饰市场、宝安商业街。现在,他所经营的公司涉及酒店、市场、超市、商业街等多个领域,下属各子公司经营稳健,每年营业额在3000万元左右,每年税利500万元以上。

富不忘本

     庞燕喜在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自己对社会的责任。他所办的几个市场先后评为文明市场,每年都上缴国家税利几百万。他还经常捐款为家乡办学校、修路、建办公楼,受到家乡人民的爱戴。在商界,他还是个出了名的讲信用的人。他说:“社会上不讲信用人很多,事例也很多,但是这样会造成信任危机,所以我做生意是一定要讲信用的。”深圳南山区曾经请庞燕喜到该区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当总经理。他上任后首先千方百计还清以前拖欠银行的400多万元贷款。这一招很灵,令银行对他刮目相看,日后的贷款就容易多了。这家企业也就是这样被信用给“救活”了。在一次民营企业家协会论坛上,他说道:“办企业要讲信用,要一步一步做,要按乌龟的爬行的方式办企业,把企业做稳、做强,要办百年企业。”

感恩母校

     创业成功的庞燕喜在谈到他的大学生活时,百感交集。他说:“我能有今天的事业,完全离不开母校的培育。”刚到大学时,他看到当时环境还很恶劣的校园,心里很是不痛快。可是往后的学习、生活,让他改变了对学校的看法。“虽然环境差,但是学校锻炼了我的意志;尤其是我们张建中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让我深受影响,终身受益。”在学校的学习和毕业后在基层的锻炼,让庞燕喜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也让他办企业时更加地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