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杰出校友 -> 正文

科技型企业家——叶尚

发布日期:2017-08-22   来源:   点击量:

在信宜市农科所办公室的墙上,有这样一条金色标语:“土地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农民是我们的兄弟.我们有个共同的追求——为了大地的丰收。”制作并实践它的人叫叶尚,湛江农业专科学校农学系1981届毕业生,信宜农科所所长,茂名市人大代表。

治学实践,苦中有甜

信宜是个有90多万农民的山区市,在农村长大的叶尚深深理解父老乡亲对丰收和财富的渴望,深切感受到农科技术的迫切需要。怎样才能更有效地把农技知识送到农民兄弟的手中,叶尚作了认真的思考和深入的探讨。不仅在理论上积极探索,而且积极投身农技推广活动。他亲自下乡讲课,把该所印制的农科活页资料分派给群众,并在所内开设技术咨询部,亲自接待农民兄弟咨询,为农民兄弟提供技术服务。在他的倡议和主持下,信宜农科所先后与电台、电视台合作主办了《玉都农科简讯》、《农科点播台》等农科专题节目,后又办起《玉都农科信息报》,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信宜农业信息网站。1996年以来,该市连续5年成为“吨谷市”,2000年以来被评为全国水果“百强县(市)”。

为了提高为农民兄弟服务的本领,他不怕艰辛考读了湖南农业大学农学博士;为了搞好农科研究,他忘记了节假日、公休日。在育种基地,在温室大棚,人们经常可以见到他的身影。他主持研究了“杂交水稻优优128系列组合的引进和推广应用”、“粉焦资源圃的建立与开发利用”、“香蕉抗枯萎病育种”等科研项目,其中“香蕉抗枯萎病转基因育种”项目已列入了国家星火“863”计划。2000年开展的“利用温泉热能与控光技术鉴定杂交稻种子纯度”项目研究获得成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评价说:“该技术属全国首创,其他国家也只有美国才有。”并称其为“科技型的企业家”。

创业经营,利为民谋

回顾20年来在农科园地里摸爬滚打的历程,叶尚深有感触地说:“考大学时,我立志学农,因为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深切感受到农民对科技知识的渴求;工作后,我不断充实自己,尽力做个优秀的农科员,努力为农民兄弟服务。

1997年,信宜农科所在全省基层农科所率先取得了杂交水稻种子的经营权,将自己推上了市场竞争的浪尖。叶尚带领全所干部职工自行研制了全自动种子精选机和包装机,创办鉴定种子纯度基地,对该所生产经营的种子进行精选,创下了“信多收”杂交稻种子品牌。2000年12月,袁隆平率领全国杂交水稻研究专家来到该所,主持召开全国超级杂交稻2000年总结会,并选定该所为全国超级杂交稻协作组成员。目前,该所的杂交稻种子生产基地面积达200公顷,每年可育杂交稻种子55万公斤。

在取得“种子革命”成功后,叶尚又转向香蕉的研究和生产。建立了年产300万株巴西香蕉、粉蕉的组培工厂,并租地办起500亩巴西香蕉高产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农户种植巴西香蕉3.5万亩、粉蕉2万亩。该所还在山东、河南等地建立香蕉销售点,成功走出一条“提供优质种苗——示范推广——科技服务——市场建设”香蕉产业化经营路子,受到省内外专家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