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创新 -> 发展中的海水稻国创中心 -> 正文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0-09-04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首个农业领域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是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华南地区的分中心,以培育粮食生产新增长点、开辟粮食生产新空间为目标,以耐盐碱水稻重大品种培育为核心。通过收集耐盐碱水稻种质资源、发掘耐盐碱基因、开展分子标记、基因编辑及耐盐碱生理生态调控机制研究,构建耐盐碱核心种质,加速耐盐碱杂交水稻品种的选育进程,进而整合我国南方和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盐碱地水稻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技术体系,并组装配套耐盐碱水稻种植现代工程技术系统。

华南中心按照“联合、开放、流动、竞争”的原则进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建设,形成“应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创新—产业技术集成—技术应用转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发展模式,进而实现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协同发展,不断壮大。华南中心全力为我国南方和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耐盐碱品种资源和盐碱地改良应用关键技术,并培养耐盐碱研究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国际化紧缺专门人才,从而有效推进我国南方和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耐盐碱水稻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