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内机构 -> 生物技术系 -> 正文

生物技术系简介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生物技术系简介

概况:生物技术系成立于1997年,其前身是1958年华南农学院湛江分院农学专业,设有农学、植物保护和生物技术三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员工40人,其中教授9人,12名副教授,讲师9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4名。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1人,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 人。校级青年拔尖人才2人。校特聘院士、中国东盟海水稻研究院荣誉院长、“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校拔尖人才讲座教授、“海稻86”发现者、海水稻研究专家陈日胜以及著名水稻研究专家马国辉研究员均聚力在本学科耐盐碱水稻研究团队。构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教学科研队伍。

人才培养:农学专业培养具备作物生产、作物遗传育种和种子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学制4年,授农学学士学位;植物保护专业培养具有掌握植物有害生物鉴定、识别、监测和控制的方法和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学制4年,授农学学士学位;生物技术专业培养具有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学制4年,授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获批作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技术专业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专业建设点。建成2门广东海洋大学双语示范课程。本专业实践教学成效显著。海红香米代表广东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耐盐碱的海红香稻获广东省直单位技能大赛第二名。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技能大赛金奖1项,团体一等奖1项。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农业技术推广和科研、教育以及农业贸易等党政企事业单位。

科研与成果:生物技术系以“热区”和“滨海”为特色,创新耕作栽培技术、培育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作物重要性状遗传规律和分子育种理论与技术、作物重要病害发生、绿色防控技术方面颇具特色。作物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其二级学科“作物遗传育种”是广东省第七、八轮重点扶持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主持育成通过国家、省级品种审定的水稻新品种40多个。先后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产出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