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课堂 >> 网络课堂 >> 教学方法

《动物繁殖学》精品课程教学方法

1、加强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教学,更新教学内容

在理论教学过程中,首先精讲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为学生自学教科书有关内容和阅读文献打下基础,扫清障碍。其次组织学生自学容易理解和把握且教材反映比较充分的内容(如动物繁殖管理、动物繁殖障碍等内容),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节省宝贵的教学时间,为突出基本技能的训练创造了条件。最后设置“研究进展、学科动态”等栏目,介绍学科发展新进展、新技术、新方法,如,补充动物胚胎移植、试管婴儿、动物克隆、动物胚胎干细胞研究等内容。这样,既突出了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教学,又强化了实践环节,追踪学科前沿,密切联系生产实际。

2、采用讨论式、研究式的教学方法

在《动物繁殖学》课程教学中,注重运用讨论式、研究式、合作式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体做法是:

1)设置“课堂研讨”栏目。在教师认真备课,深刻理解把握每章每节的难点问题,了解学生对与难点相关知识的把握程度地基础上,教师围绕本课程教学的重点、难点进行精讲,并将难以理解、易混淆的概念和理论经过思考加工,组成富有思考价值的问题,交给学生,引导学生开展讨论,明晰知识点的联系。

2)组织专题讨论。根据学科发展和生产实际的需要,拟定一定数量课程论文题目,要求围绕中心问题积极准备材料,然后在技能训练教学中安排学术报告会,组织学生开展专题讨论,引导学生大胆发言,陈述见解。在辨析基础上,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出正确的结论,并进行总结和讲评。调动了学生学习主动性,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从2002年以来,动物科学专业已有6届学生完成了200余篇动物繁殖学课程论文。

3)组织学生研讨实验设计方案。根据生产及科学研究的需要,将若干个内容相关,知识点密切联系的实验内容整合在一起,编制综合性指导书。在进行实验前,每2-3个人成立一个一组,指导学生查阅资料,研讨并制定实验方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按照方案操作完成实验,并讨论实验结果,分析实验现象。我校《动物繁殖学》课程综合性实验是鸡的精液采集、冷冻保存及人工授精。这个实验以鸡为对象,包含精液采集、精液稀释、精液品质评价、精液冷冻保存和人工授精等环节,通过教学,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交流能力,引导学生掌握了动物人工授精的基本技术,加深对动物生殖生理及细胞冷冻等理论的理解

4)组织学生研究讨论设计性试验方案。在技能训练中,安排科研技能训练,指导学生利用网络查阅资料,设计《三黄鸡精液冷冻效果关键技术参数遴选方案》,经过研讨,确定方案,指导学生实施方案、统计数据、撰写报告,并进行学术讨论。

3、重视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在各个章节教学中,设置“学习指南栏目”,介绍学习目标、学习重点与难点、学习方法,教学基本环节,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在理论教学之后,设置“作业与思考题”和“课后阅读”栏目,列举重要参考文献,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在教学工程中,设置“课堂研讨”栏目,指导学生思考知识、总结知识、比较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4、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经多年努力,逐步形成了由实验教学、实习教学和技能训练为基础的课内实践教学体系,以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主的课外实践教学体系。实验教学主要培养学生动物繁殖学实验室基本操作技能,实习主要培养学生使其掌握动物繁殖技术,技能训练重点在于强化动物繁殖关键实验技术和生产技术的操作,以动物生殖生物技术为核心的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重点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