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袁隆平院士点赞我校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

发布日期:2020-04-20   来源:滨海农业学院   点击量:

近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海南三亚崖州组织召开了试验现场观摩及建设推进会,我校两个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因表现优异获袁隆平院士点赞和相关专家好评。袁院士对我校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分中心(湛江)建设和海水稻研发情况高度认可,表示十分愿意推动我校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创新团队建设,共同推进海水稻耐盐碱基因与三代杂交稻技术融合,实现中国海水稻技术新突破。

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获袁隆平院士点赞

4月13-14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海南三亚崖州组织召开了试验现场观摩及建设推进会。袁隆平院士、骆清铭院士以及湖南省科技厅、海南省科技厅、三亚市人民政府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广东海洋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科院、黑龙江省农科院、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等11家共建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滨海农业学院院长陈进军受学校委托带队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专家观摩了国创中心崖州总部科研基地开展的水稻品种耐盐性规模化鉴定体系,袁隆平院士亲临观摩现场指导。在耐盐碱新品种鉴定筛选试验现场,成功筛选出少数耐盐碱新品种,其中我校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万胜优天弘4号、海优2号两个品种表现优异,引起观摩领导专家的高度关注,袁隆平院士竖起大拇指以示赞赏。

在国创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袁隆平院士发表讲话,对通过杂种优势利用、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的结合实现耐盐碱水稻新品种的重大突破充满信心。我校滨海农业学院周鸿凯教授代表华南中心(湛江)汇报了分中心建设情况。中心总部及与会领导专家对华南中心的建设进展给予高度肯定。与会领导、专家重点围绕耐盐碱国创中心运行机制、基地建设规划进行了研讨。并对 “十四五”科研下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我校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受到袁隆平院士肯定

周鸿凯教授代表华南中心(湛江)汇报建设进展

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获专家好评

4月15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组织国内水稻研究知名专家,在海南三亚崖城头塘村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基地对我校郭建夫、黄永相海水稻研究课题组与广东天弘种业有限公司合作育成的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进行了现场评议。滨海农业学院院长陈进军教授、生物技术系主任胡汉桥教授、作物学科带头人郑殿峰教授以及学院周鸿凯教授等参加了评议会。

评议会邀请隆平高科、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单位7位专家,组成了由杨远柱二级岗研究员任组长、王才林二级岗研究员为副组长的评议专家组。专家组现场对籼型三系杂交水稻新组合万胜优天弘4号、海优2号进行现场取样考种,并听取了课题组负责人郭建夫研究员的选育历程汇报。专家组意见认为,在分蘖末期含盐量0.6%的咸淡混合水灌溉至成熟的盐胁迫条件下,两品种田间长势较好,生长整齐,株型适中,茎秆韧性好,后期落色较好,未倒伏。其中,经现场抽测,万胜优天弘4号全生育期113天,株高81厘米,平均每亩有效穗24.08万,平均每穗总粒数102.5粒,每穗实粒数93.6粒,结实率91.36%,千粒重21克,理论亩产473.1公斤,按八折折算实际亩产378.5公斤;海优2号全生育期113天,株高79.8厘米,平均每亩有效穗29.58万,平均每穗总粒数82.2粒,每穗实粒数71.39粒,结实率86.85%,千粒重23克,理论亩产485.7公斤,按八折折算实际亩产388.56公斤。

评议组一致意见认为万胜优天弘4号、海优2号耐盐碱综合表现较突出,产量水平较高,建议国家及相关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加速品种审定进程,尽快实现产业化。

万胜优天弘4号评议现场

专家组给予我校耐盐碱杂交水稻新品种肯定

海水稻创新团队拜访袁隆平院士

当日,滨海农业学院院长陈进军教授、我校讲座教授马国辉研究员、作物学科带头人郑殿峰教授、生技系主任胡汉桥教授、郭建夫二级岗研究员等一行6人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海南基地拜访我校特聘院士袁隆平院士。

陈进军转达了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校长潘新祥对袁隆平院士的问候和邀请袁院士在今年内莅临湛江指导的愿望,并汇报了我校负责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分中心(湛江)建设进展和海水稻研发情况。听到湛江、江门基地海水稻试种情况良好,耐盐度可高达0.6%甚至0.9%时,袁隆平院士十分高兴地说:“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就是挖掘耐盐碱基因,并转到高产杂交稻上,这样,杂交海水稻就如虎添翼,就使中国在海水稻领域率先在世界上取得突破。”袁院士对我校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分中心(湛江)建设和海水稻研发情况高度认可,表示十分愿意推动我校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创新团队建设,挖掘“海稻86”耐盐碱基因与三代杂交稻技术融合,并表示合适的时间会到湛江看海水稻情况并表示在适当的时候将到湛江考察海水稻研发进展,看看他提供给我校的“超优千号”在湛江基地的试种情况。

陈进军向袁隆平院士汇报华南中心建设和海水稻研发情况

转载自广东海洋大学要闻;编辑:梁缘;  作者:黄永相 王继全 胡汉桥; 审核:陈进军 ;